五趾鞋 登山 越野跑心得 - 最貼近土地的行走

Chun-Hao Chang
5 min readMar 22, 2020

--

喜歡赤足奔跑的自由, 又得在荒野中保護雙腳, 不如來雙五趾鞋吧!

我的第一雙五趾鞋與野跑鞋: Vibram Five Fingers V-Trail 2.0

跑步與登山都是我喜歡的運動, 兩者結合在一起, 是兩倍的爽快
山林中的下坡快跑是最過癮的, 而圖中這款五趾鞋是我第一雙越野跑鞋

選擇五趾鞋的原因, 是治療ITBS的時候, 發現我左足弓輕微塌陷
需要好好矯正姿勢並訓練足弓
於是我決定買一雙五趾鞋, 讓足弓享受100%大地的衝擊
恰好又想加入越野跑這個大坑, 所以就入手了野跑五趾鞋

介紹鞋子

V-Trail 2.0的正上方

市面上可以買到的五趾鞋, 基本上就是Vibram的Five Fingers系列產品, 簡稱VFF
這個產品線相當豐富, 有各式各樣的五趾鞋: 路跑鞋, 休閒鞋, 訓練鞋, 溯溪鞋, 越野鞋, 甚至有低溫攀登的保暖登山鞋
順帶一提, Vibram這家義大利公司就是著名黃金大底的製造商

側面

五趾鞋的設計理念, 是給使用者最接近赤足的感受, 鞋底極薄, 鞋身柔軟有彈性, 但我入手的這款越野鞋 V-Trail 2.0, 鞋底較厚且堅硬, 赤足感略遜其他用途的五趾鞋, 但比起一般越野鞋來說, 沒有比這個更赤足的

Vibram MegaGrip大底

Vibram最早出名的黃金大底, 適合在碎石路面使用, 且相當耐磨, 但在台灣常見的樹根與青苔上並不止滑, 甚至在有些路面表現的比運動鞋還糟
但後來的MegaGrip大底則沒有這個問題, 評價不錯, 在台灣溼滑的路面也相當可靠, V-Trail 2.0使用的便是MegaGrip

穿鞋心得

第一次穿鞋非常困難, 和套手套一樣, 但腳趾可沒手指靈活, 在鞋店試鞋, 一隻腳穿10分鐘都有可能, 還可以穿到腳趾抽筋, 穿鞋取決於腳趾的靈活度和店員的指導, 經過兩次三次, 習慣之後, 穿鞋會迅速許多, 這點不需擔心

選鞋強烈建議去店面試穿, 畢竟五根腳趾都要套, 穿一下才知合適
另外每個人腳型不同, 腳趾更不同, 統一製造的鞋子不太可能完美貼合
以我來說(埃及腳), 大拇趾能套好套滿, 但其他趾頭就比較空了, 尤其是小拇趾與無名趾

不同的腳趾 - 圖片摘自 https://pedramonline.wordpress.com/2012/04/02/egyptian-greek-or-roman-feet/

鞋子本身不防水, 但相當透氣, 穿起來很舒服, 建議要穿襪子, 這雙鞋不防腳臭 台灣有很多本土製造五趾襪可以選購, 館長和瑪榭都有出品運動機能五趾襪
可以支持一下MIT好襪子

重量不用擔心, 大概找不到比這個輕的鞋子

野跑心得

我本身有登山和路跑經驗, 但越野跑方面是菜鳥, 目前僅跑過
1. 谷關七雄 — 屋我尾山(雪山線) : 1時30分來回
2. 水雲三星 — 虎山: 4時來回

路跑方面我本身就喜歡赤足訓練, 所以穿這雙鞋並沒有什麼足底疼痛或是小腿爆炸之類的問題, 穿了直接上

登山方面我是下坡苦手, 只要遇到陡下, 樹根或泥巴, 就會非常害怕滑倒
下山如履薄冰, 又緩慢又消耗肌力
穿了這雙鞋之後, 抓地力與腳感非常好, 下坡明顯進步, 每一步都更自信了
雖然我現在下坡還是很慢(被朋友慘電), 相信會慢慢進步的

雖然目前下坡還是很慢, 但已經進步很多了
虎山緩坡快跑, 還是很慢XD

接下來應該是大家最關心的, 足底按摩是否太過激烈?
目前覺得問題不大, 偶爾踩到預料外的突起, 會幹幹叫, 叫完之後就沒事
一次踩到樹根夾縫, 夾到肉, 還有一次跳躍到比較尖的石頭上, 罵一聲娘後即可繼續奔跑, 痛感很快消失, 結束之後觀察足底, 沒看見瘀青或傷口

不理想的部份, 是鞋子由於非常低筒, 會有砂土或葉子進入的問題

沙土或葉子容易從中足內側進入

這個可以買越野綁腿解決
嘗試了Salamon Low Trail低筒綁腿, 但它足底的拉帶容易在行進中被踢開, 下次打算試試其他方式固定的綁腿

阻擋沙土進入的綁腿

結論

五趾越野完全是OK的, 如果想和大自然更接近一點, 熱烈推薦給你
如果要說缺點, 五趾鞋以競速觀點來說, 並不是最快的鞋種, 這在路跑上成立,我想在越野跑也一樣, 但五趾鞋在路跑中更加Pain Free, 可以避免運動傷害的累積, 當然, 這點對足科醫師與跑者們, 一直是個爭議話題
但我自己對於Born To Run那套赤足理論是買單的
腳貼地面的愉悅, 自己最清楚

現代人或許無法在山林中赤腳狂奔, 但可以選擇一個最接近赤足的鞋子
要不要試試看呀?

我的VFF和朋友的Salmon跑鞋, 看起來好像要踩暴我腳趾

--

--

Chun-Hao Chang

A Taiwanese programmer who loves outdoor activities, especially hiking and trail-running.